哈佛大学Jorge Chavarro et al.查瓦若博士等人于07-23-08在网上提前发表了将在Human Reproduction期刊刊出的“进食大豆食品和异黄酮与不育诊所男病人精液品质数据的关系。” |
|
|
Copyright © 2008 Soy-n-Joy®
哈佛大学Jorge Chavarro et al.查瓦若博士等人于07-23-08在网上提前发表了将在Human Reproduction期刊刊出的"进食大豆食品和异黄酮与不育诊所男病人精液品质数据的关系。"
哈佛大学的Chavarro, J.E., Toth, T.L., Sadio, S.M., 和 Hauser, R. 于07-23-08在网上提前发表了将在Human Reproduction期刊刊出的"进食大豆食品和异黄酮与不育诊所男病人精液品质数据的关系"论文1。他们总结说,根据他们的数据提示:较多进食大豆食品和大豆异黄酮是与降低精虫浓度有联系,尤以在过重或肥胖男性为然。所有其他的精虫品质参数都不受影响。这些论据真正的意义是什么?
Chavarro 等比较了进食多量与不进食大豆食品的不育男性。那些有高精虫浓度者(注意:精虫浓度不等于精虫总数。精虫总数等于精虫浓度乘以精液体积。在Chavarro 等的研究里,精虫总数不受负面影响)依然不育,即是说他们的不育没有因为不进食大豆或异黄酮而得益,因为大豆被Chavarro 等假设为膳食中唯一的异黄酮来源。再者,在多进食大豆的不育组别,较低的精虫浓度仍较生育要求的最低浓度平均高逾两倍。所以该组别男性的不育原因不能归咎于较多进食大豆,或归咎于较低的精虫浓度。UMDNJ New Jersey Medical School 和 Hackensack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的不育学专家,泌尿科副教授 Hossein Sadeghi-Nejad 博士2也注意到,在该项研究里,虽然精虫浓度最高的男性精虫浓度有最大跌幅,但并不应影响生育能力,因为精虫浓度仍在正常范围之内。
事实上由于并非所有大豆食品都是同一地均匀的,这就进一步把事情混淆复杂化。大豆分离蛋白常用于制造含大豆食品(包括Chavarro论文里引用的参考食品,例如素食大豆或豆腐汉堡,碎肉代替品(TVP),大豆或豆腐素鸡或素火鸡,含大豆或大豆蛋白质的液体营养饮品,大豆蛋白粉,高热量棒状小吃或减肥棒状小吃等),但可分为低异黄酮种类(来自经过酒精萃洗的大豆物质)和高异黄酮种类(来自经过只用水而不用酒精萃洗的大豆物质)。如果只用单一的参考标准(美国农业部的平均数据)来估计异黄酮摄取量的话,结果可以天地相隔。再者,同一类食品的不同品牌和不同品种间的异黄酮含量差异也会令估计异黄酮摄取量的数据不真确(比较标准的食品例如豆乳也有固体量的分差,而豆腐固体量的差异更大,视豆腐硬度属于软,中等,硬,或特硬而定)。此外,依靠记忆来估计的食品进食频率和分量属于恶名显彰地不真确和不可靠。相加起来,这些因素共同破坏了实验结果整体的真确性和可靠性,就算精子质量参数是十分真确和可靠的。甚至如照Chavarro建议的,未来的研究可以用随机抽样参与实验者来除去不育男性的偏差,依靠记忆来估计进食食品中的异黄酮摄取量有不可补救的内在缺憾。真确和可靠的异黄酮摄取量只能依靠利用已知的和有控制的异黄酮食物来源和分量,一如Mitchell3等人在英国进行的人类研究一样,直接进行进食实验来作出估量。
在他们的论文中,Chavarro等人谈到"只有两项先前研究审视了大豆食品或异黄酮摄取量与人类精子品质参数的关系。Mitchell 等人 (2001)量度了14位年轻男士于两个月内每天添加进食40毫克异黄酮对生殖能力的影响。与进食添加异黄酮前比较,他们找不到可察觉的精子品质参数变化或生殖内分泌水平的差异。但是,欠缺一个控制组别和研究的过分微型化另人难以解读他们的结果。在另一项与我们实验设计相类的研究里,Song等人量度了48位有不正常精子参数的男士和10位有正常精子参数的男士的异黄酮摄取量与精子品质的关系。与我们的结果相反,他们发觉异黄酮摄取量与精子数量和活动能力有正面关系,而与精子DNA破坏率有反面关系(Song 等人, 2006)。"
除了批评Mitchell等人"欠缺控制小组和研究规模太小令解读他们的发现有困难"外,Chavarro 等人没有解释为何他们的结果与 Mitchell 等人的发现有直接矛盾。但 Chavarro 对 Mitchell 实验设计的批评不一定准确。按Mitchell 等人的说法:"研究的设计是开放式,凭对象内测试一个包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品添加成分对成年男性生殖系统的影响。从计算的结果显示,以5%统计重要性为基础,一个包含12人的样本对象有95%能力测知参数里20%的变化。"若要测知Chavarro研究里的精子浓度变化水平,Mitchell 的样本人数是足够的。当然,增加一个双盲式安慰剂控制小组会令研究强化,但在Mitchell 的做法,用测试对象本身作前后对比,就算不是十全十美,也算是一个控制小组。就算Chavarro 对 Mitchell 实验设计的批评完全正确,但在一个据以推定的研究来说,按照Mitchell 的前因与后果设计,实验的结果不但不能被忽视,并且应为大型的肯定性研究厘定方向性基础。此外,Mitchell 等人使用的异黄酮剂量是两个月内每人每天40毫克,相当于东方国家人民每天一份量的大豆食品,或双倍于Chavarro 博士认为令人忧虑的分量。但无效假设仍然得势。
Chavarro 博士被引述2说动物研究显示了异黄酮和雌激素可能对生殖有负面影响,包括降低生育能力。但是,他说,这些发现如何应用于人类方面,证据十分不足。他再说,新的研究支持了动物研究的结果可应用于人类。但对于动物研究里的异黄酮负面影响一说,Mitchell 等人指出"给与实验动物的剂量可以达到相当于人类平均摄取量的十倍水平,"但在 Mitchell 等人的人类实验里,"连续两个月每天40毫克的染料木黄酮和大豆黄素的食品添加分量对促性腺激素或性内分泌浓度或精液品质无发生影响。" Chavarro 博士没有如Mitchell 等人般指出动物研究里可能用上十倍异黄酮剂量的潜在错误。上十倍剂量很可能超越了正常的生理范围,而踏进了药性甚或毒性区域。结果可以带有高度误导性。科研工作者有义务指出双方论点的对立理据,一如Mitchell 等人称职地做了。
再者,Chavarro等人没有解释为何他们的结果,似乎反映了大豆异黄酮对精子品质参数有负面影响,会与2006年纽约罗彻斯特市罗彻斯特医疗中心Song4等人的研究结果刚好相反。Song等人发表了从饮食摄取植物性异黄酮对不育男性精液参数和精子DNA完整性有正面影响。为协助读者理解,我在这里复述Song等人的择要:
"作者们召集了48位精液参数不正常的男性,他们的伴侣最少于过去的一年内尝试但未能成功怀孕。控制组别包括10位有正常精液分析结果的男性并且成功令伴侣于过去一年内成功怀孕者。DNA完整性用精子染色质结构方法检定(SCSA),而精液浆的抗氧化总量(TAC)则用比色分析TAC检定。每位病人的异黄酮(染料木黄酮和大豆黄素)饮食摄取量则用分块设计的食物进食频率问卷(NutritionQuest)估量。控制组别内能生育的男性比较不育男性有较高平均的染料木黄酮和大豆黄素摄取量(染料木黄酮摄取量为,不育男性每天527 ± 183微克,有正常生育能力者每天1722 ± 714微克;大豆黄素摄取量为,不育男性每天241 ± 84微克,有正常生育能力者每天788 ± 327微克,p<0.05)。请注意,有较佳精子DNA完整性者(DNA断裂指标,DFI < 30%)比起有较劣精子DNA完整性者(DFI 30%, p=0.08)的染料木黄酮和大豆黄素摄取量较高。有趣的是,作者们做了的回归分析,显示出染料木黄酮的摄取量和包括精子数量(r=0.448),能动性(r=0.311),渐进能动性(r=0.424),和精子DNA断裂指标(r= - 0.325)的精液参数有重要的相互关系(P<0.05)。再者,研究者并未观察到异黄酮饮食摄取量和精液抗氧化总量(与染料木黄酮r=0.138, 与大豆黄素r= 0.141, p>0.05)有相互关联。总结来说,作者们注意到他们观察到植物性雌激素的饮食摄取量和精液参数,包括DNA完整性的关系。他们建议进行较大型的人口研究和基本研究去证实这些结果,和澄清异黄酮对精子生理效应的机制。"
换句话说,Song等人发现,相对于他们样本中的不育男性来说,有正常生育能力的男性的异黄酮摄取量要高得多(平均高三倍以上)。同时,虽然他们没有报告每毫升精虫数量的精虫浓度,但他们报告:有正常生育能力的男性精虫数量,精虫能动性,渐进能动性,和精虫DNA完整性,都较样本中的不育男性为优,而以上都属男性生育能力的重要参数,虽然有正常生育能力的男性异黄酮摄取量较样本中的不育男性高出三倍以上。所以起码来说,进食较多的大豆食品表面上看来并没有损害正常男性的生育能力,因为他们能令怀孕发生,但进食较少的大豆食品表面上看来并没有保护生育能力。当然,进食较多的大豆食品是否会有益于,而进食较少的大豆食品是否会有害于人类生育能力,需要基于因果关系的真正进食研究来证实。
Chavarro 等人唯一可以从他们的研究里达到的结论就是,根据99个低育男性的方便样本,根据饮食记忆和粗略估计,有些%
|